Search This Blo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uesday, April 22, 2014

逾越三日庆

( 山打根訊 ) 417日,晚上7時,教友齊集聖若瑟堂慶祝“主的晚餐”,為2014年逾越節三日慶典拉開序幕,由山打根聖瑪莉主教座堂司鐸鍾勝利神父主祭。

    逾越節三日慶從聖周四、聖周五至聖周六(復活前夕)共三天,在于紀念耶穌受難、安息與復活。
    正如以色列人把羊血塗在門框及門楣上,上主的天使越過他們的門口,使他們保全生命;
在到達紅海,天主使海水分開,讓以色列人經過紅海而獲得自由;同樣天主藉耶穌 --- 新羔羊的血,使我們這生活在罪惡與魔鬼奴役下的人獲得新生。

    基督救贖了人類,並給予天主完全的光榮,主要是藉著祂的逾越奧跡,祂藉著死亡摧毀了我們的死亡,又藉復活恢復了我們的生命。

主的晚餐(17-04-2014)

    教友齊集聖若瑟堂慶祝逾越奧蹟的首日---聖週星期四。在聖周四紀念主的晚餐,耶穌建立了感恩祭,為了愛而自我犧牲祭獻天主,把自己的體、血作為我們的飲食。以及祂出于愛心的服務榜樣 --- 為門徒洗腳,祂雖身為主人、為老師,且為弟子洗腳,要我們彼此相愛,彼此服務。

鍾神父為十二位教友洗腳,象徵耶穌在最後晚餐中給十二位宗徒洗腳。
彌撒後,小小山園設於聖若瑟堂一角,守夜朝拜聖體,教友于當中默想耶穌在晚餐時的遺囑,並想像陪同耶穌到山園祈禱。










苦難禮儀(18-04-2014)

    聖周五默想耶穌的苦難:祂受虐,仍然謙遜忍受,總不開口,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我們一方面感恩耶穌承坦大眾的罪過,一方面也跟隨耶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在困難挫折中仍依靠天主,把靈魂交在天父手中。

早上9時,教友們聚集主教座堂前,于救主耶穌受苦受難這一天,陪伴耶穌走此苦路。
下午3時,教友涌往聖若瑟堂參與苦難禮儀,並於禮儀中親吻耶穌十字架苦像。

「我的天主,禰為何捨棄了我?」降生肉身為人的天主子耶穌,受苦受難時卻同樣感覺到:天主是那麼的遙不可及;不過祂明了救贖世人必須捨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以光榮天主。

「那時,天主聖父並沒有捨棄聖子耶穌,而是與耶穌一起共同完成救贖工程;使信友們得以在苦難中同樣體驗到耶穌的受苦,並接受天父白白給予的大愛。」







復活前夕守夜禮(19-04-2014)
    聖周六紀念耶穌安息于墳墓之中,也紀念祂下降陰府,與那些期待天門開啟的古聖相會。這天,安靜心神,在基督的墓旁留守祈禱,默想祂對我們所付出的慈愛與救恩。

晚上7時,教友們在教堂外觀看主祭祝聖新火及復活燭,爾後尾隨步入教堂開始逾越節三日慶典最隆重的一夜───復活節前夕守夜禮。

3位新領洗的教友,穿著象徵潔白無瑕的白衣,在代父母的陪同、在教友們熱烈歡迎的掌聲中進入聖堂;爾後教友們也一同重宣領洗誓言。

華協于彌撒後準備茶點歡迎新教友的加入,眾多教友也留下享用,婦女組的媽媽們也準備了包裝精緻的復活蛋分派予教友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ATHOLIC APOLOGETICS

New Ad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