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Wednesday, March 31, 2010

逾越节晚餐


在元宵节前夕(27.02.2010), 华人牧灵委员会邀请罗志康神父一起用餐, 在谈话当儿, 忽然有人提到逾越节晚餐, 罗神父已多次为山打根举办逾越节晚餐, 斗湖圣三堂那里可以被忽略? 大家开始七嘴八舌的缠着罗神父至到他答应为止。 罗神父回山打根后把逾越节晚餐的礼仪书讬教友帶回斗湖, 在12.03.2010这本礼仪书终于来到我的手中, 开卷一看, 犹太人好多琐碎的礼节, 用品又讲究, 实在有奌不可思议。



华人牧灵委员会在17.03.2010召开会议商讨有关事项, 每一位成员都义须参与淮备工作。 我们决定19.03.2010佈置场地, 在这一天, 我感谢天主赐给我们每一位委员全心全意的精神, 互动的精神令人鼓舞! 我们把耶稣在圣周四所建立的圣体圣事及他所实行的洗足礼作为我们逾越节晚餐的背景; 这是我们第一次为耶稣准备并共进最后晚餐, 我们也把欢迎他进入圣城的棕榈叶作为裝饰, 这些都是与当时逾越节有密切关系的物品。 犹太人相信默西亚来临前, 厄里亚会先来; 所以我们採用耶稣天主羔羊的图片贴在大门以迎合旧约所载, 把羊血图在门框, 天主看了此记号会越门而过。 餐桌也盍上滾金边的白桌布,美丽的鲜花在中央, 七支蠟烛擺在桌中间成十字圣架, 烛光代表耶稣, 十字圣号是整个逾越奥蹟的标记!

21.03.2010华人牧灵委员会成员盛裝出席当晚的逾越节晚餐, 我们也在大门旁贴了出席者名单, 隆重的与天主签下彼此的盟约。 罗志康神父以三篇读经为我们讲解逾越节的由来, 使我们更了解逾越节的奥蹟。 逾越节的开始是奌燃庆节的烛光因烛光代表耶稣的临在, 然后参与者合唱 “普天地颂扬天主”, 空肚喝第一杯酒是象徵以色列子民由埃及得到解放, 犹太人习惯吃前洗手, 服务人员拿水壶、 盆和毛巾给主礼洗手后, 主礼请大家取一片生菜醮鹽水吃, 生菜象徵春天并要感谢主赏给我们土地。 主礼把无酵餅分成兩片, 把其中一片包好收藏, 称为 “保留之饼”。 无酵餅是准备中最困难的一项, 第一天晚上所做的无酵餅硬得擘不開, 圣经所载寡妇只剩一奌奌油和麵粉, 到底是怎样的餅? 星期六早上再做, 心情很紧张, 沒有无酵餅, 会是怎样的逾越节晚餐? 天主唯有信赖你! 把麵团放进烤箱时, 时间真难过, 会再硬得擘不开吗?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为烘饼祈祷而天主允应了我!

“敘述之杯”是第二杯酒, 敘述天主的救恩并感谢赞美他。 过后主礼拿起盛着羊腿骨的逾越碟为我们讲解逾越节食物的意义; 羊腿骨象徵逾越节羔羊; 无酵餅象徵匆忙逃命, 不能耽搁; 苦菜是追忆祖先所受的苦; 盬水是淚和汗及红海的水; 甜醬是在埃及 “和泥”的苦工; 鸡蛋是堅忍及苦盡甘来之意。 吃了这些食物后, 我们终于可以进餐了! “祝謝之杯”是第三杯酒, 这杯酒是从主礼杯中斟少许进自己杯里以感谢天主的拯救。 第四杯酒是 “厄里亚之杯”, 犹太人相信厄里亚会选定在逾越节到来, 这一杯象徵希望, 所以要把房门打开, 请厄里亚进来就座, 这就是为什么主礼面前要放一张空椅子的原因。

逾越节晚餐在 “祝你平安” 的歌声及互相擁抱下圆满结束, 愿这个逾越节晚餐使我们对将要来临的复活节三日庆更了解, 对教会、 对团体、 对家庭及别人都能够时时感恩。

florence

2 comments:

CATHOLIC APOLOGETICS

New Ad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