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uesday, March 16, 2010

天主教教理学习日


要理组于16.01.2010 在教堂楼下举办了一个天主教教理学习日, 讲师为堂区副本堂, Phillip A. Muji 神父, 这个学习日是为成人/儿童慕道团、主日学、儿童圣道礼仪及对此学习日有所兴趣者而举办的。

早上8时正开始登记,在早上8时30分后,小圣堂已坐满了70位老师们一起参与当日的平日弥撒。 Phillip 神父在他的讲道中敦促在座的各位应当认真的看待他们所承诺的事奉且要装备自己、负责任及守时。 在团体内呈献報告及互相文流是一项重要的事务,而且这些都是一位传教员所该擁有的特质。 读经一取自于宗徒大事彔8:26-40,他解释说我们的教导必需系统化,有规律性,不要使用强迫性的教导,要有耐心的等待学生的回应因为接受能力来自於天主。 这篇读经是我们与耶稣及慕道者同行的旅程。 我们可以把它分为三个部份:1. 发问。 2. 了解。 3. 受洗。 当天的福音取自于路加24:13-35, “耶稣显现给二徒”,厄玛乌的故事教导我们怎样亲近我们的慕道者,我们永远都是处於被动的局面,耶稣主动接近我们及了解我们的喜好。 发问是重要的因为它显露慕道者的了解程度,他也鼓励我们参阅格前14章有关于神恩的一切。

Phillip 神父以分享天主教教会的历史为天主教教理学习日的开始, 他说耶稣在世的三年的使命并沒有完全纪录下来 (若21:25),同样,天主的话也透过圣神,在历代的教会中,產生迥响。 教会珍惜和保留这些廻响,并用文字,有系统和完整地记录下来,成为教理书,因此我们教会相信口传;他也分享有关于特伦多大公会议及芃蒂岡第二屆大公会议的历史。 天主教教理的内容分为四部分:1. 信经,2. 神圣的礼仪,以圣事为主,3. 基督徒的操守 - 十诫,4. 祈祷 - 天主经。 天主教教理的四卷是互相连贯的,卷1由26至1065信德的奥跡,卷2由1065 至 1690圣事,卷3由1691 至 2557十诫,卷4由2558 至 2865天主经。 传教员和神职人员的责任就是传教 (谷6:34),教理书的摘要是1. 擘饼 – 弥撒圣祭 (格前11:23),2. 祈祷,3. 分享天主圣言 (宗2:42-47)及4. 归化 (宗2:41-42)。 他告诉各位在精简版教理书的问题可以在天主教教理找到答案。

至于主日学的教材是根椐马来西亞要理组统一的系列,课本1和2是淮备初领圣体,课本3和4是初领圣体,课本5和6是初领圣体后,课本7和8是淮备领坚振圣事及课本9和10是领坚振圣事。 我们也应该重视我们教会的节日和庆典,如什么是圣灰节? 什么是圣枝主日及其他。

Phillip 神父第二部份的讲题是有关于弥撒与圣经,他给每一位出席者一份有圣经章节的弥撒程序以使我们能深入地参与弥撒。 学习日于中午12时30分在问与答课题中结束。

floren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ATHOLIC APOLOGETICS

New Ad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