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Wednesday, July 22, 2015

福传之星圣母区团-退省会

山打根圣玛莉天主堂华文圣母军福传之星圣母区团于2015720日举办了一年一度的退省会。此退省会由来自诗巫的江宗欢神父主讲,共有大约40位工作团员以及辅助团员出席。讲座在开会经和玫瑰经后开始。神父以轻松的问题来开始了讲题:“你们有谁是一年才洗一次衣服的?”神父以洗衣服的例子来强调我们教会和好圣事的重要。我们连外在的衣服都要时常洗刷,更何况是我们肉身里面的灵魂呢?我们真的是一年办一次告解就足于洗净我们灵魂的罪恶吗?神父也提出和好圣事是7件圣事中最容易的圣事,但也是最容易被教友忽略的圣事。

那我们天主教为什么会有这和好圣事呢?可以从以下3点作为解说:

1)          圣经上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播福音,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被赦免;你们存留谁的罪,谁的罪就被存留。

2)          保禄书信也提到,教会是一个身体,我们每个人都是教会的肢体,所以当你跌倒受伤后,整个教会也会因着我们而受到影响,所以受了伤应该立刻回到教会来治愈。

3)          无论你一个人如何的忏悔,如何的呼唤天主,在人性上,我们都是需要一些具体的回应的。和好圣事就是教会通过司铎,用具体的形式来让教友们告明所犯的罪,同时得到即时的赦免。

江神父也详细解析告解的5个步骤:

1)          省察 - 基本上是以天主10诫做基本的反省
2)          痛悔 上等痛悔是为着敬爱天主而发自内心最深处的忏悔,而下等痛悔是为着担心得罪天主而下地狱
3)          定改- 宁死不敢再犯天主的诫命
4)          告明 需要坦白自己的罪,不能隐瞒
5)          补赎 

神父一个生动的例子讲解为什么我们重复办告解是必须的。我们与天主的关系就像绑在两端的线,一端绑着我们,另一端绑在天主的那端。每次我们因软弱而跌倒犯罪,就是亲手剪短这系在两端的线,但是假如我们愿意通过和好圣事与天主和好,系在我们与天主之间的线也会被接回。这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们与天主之间的线越来越短,那我们与天主的距离也自然的被拉得越来越近,这就是和好圣事的功效!

最后神父用圣女加大丽娜梦见天主 的真实故事,要我们做天主可爱的好儿女,而不要继续做天主可怜的孩子。


退省会在连贯经和闭会经后,再由神父降幅后而告一段落。

文:陈仪鸣
图:卢佩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ATHOLIC APOLOGETICS

New Ad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