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Wednesday, February 26, 2014

2014年山打根教区华文青年领袖营

 2014年山打根区华文青年领袖营

梁伟伦

 位于2014年2月21日至23日相同于星期五至星期日 , 堂区华文青年团举办了一个领袖营 , 这次的活动位于堂区活动中心举行 。活动的主题是 “青年对待奉教会的使命” 。一共有38位热心的教友参加了这次的活动包括4名来自斗湖的教友以及3名来自西马的分享员 。
活动在星期五晚上六时三十分报到 , 报到后各位教友就聚集在小型礼堂准备开幕弥撒 。本堂神父 Father Sunny 主持了这次的开幕弥撒 。 弥撒后 , 各位教友都去享受准备了的丰富晚餐 。晚餐后 , 教友们到了活动中心的Room A 歌唱及赞美来开始当晚的活动 。 赞美后 , 一个分享题目为“Expectation Check” 由其中位分享员名为 Ms Cecilia Ong 与大家玩了个游戏然后再让教友们分享这次来这个领袖营的目的 ,期望及愿意牺牲什么来达到自己的期望 。然后 , Ms Annie Yap 那就是第二位分享员教导大家处理每件事情该有的心态以及各人愿意牺牲些什么来达到一个完美的生活 。 分享后 , 教友们享用了一些茶点然后就各自回到舒适休息 。










到了第二天 , 大家都都聚集在小型礼堂进行弥撒 。 弥撒后 , 大家就到食堂饮用准备好了的早点 , 大家吃的有说有笑期待着当天所准备好的节目 。当天的活动是由团队游戏来开始 , 大家被分为五组来进行 。 游戏共有五站 , 每一组都给了提示来完成每一站的游戏 ,完成不了或失败的组就会被惩罚 ,成功过关的就可以解掉一个处罚 。大家都玩的很激情及开心无论是赢或输 。
游戏结束后 ,大家就回到活动中心再次分享自己在游戏中发现的好处如 :自己的好处 , 团队的好处以及可以再更改的地方 。 各小组都很投入的与自己的组员分享自己的感受 。到了午餐时间 , 大家又回到食堂去填饱自己的肚子 。吃饱后 , 大家又回到活动中心去歌唱及赞美主 , 过后大家又坐了下来谈谈另一个分享话题 , 那就是 “什么原因让我们不能当个有团体精神得人” 。每位教友都很勇敢的发出对这个话题的意见启发了大家 。




















分享后就到了茶点时间 , 大家都去喝喝水补回水分及吃些饼干来准备更加有趣的活动 ,那就是“祈祷的旋律” 。 在这个活动大家都被蒙蔽了双眼 , 跟着分享员早先所指定的步骤及歌曲开始了这个活动 。首先是独自一个人在行走 ,慢慢就互相搭着肩膀一个一个的连起来绕了教堂的周围走 ,这个活动能让大家自我反省想想自己所做过的事情 。步行完毕后 , 大家又回到各自的小组再次分享对那个活动的心情及感觉 。 过后 , 大家就被指示可以做个人准备如 ,洗澡及休息 。休息后就到了晚饭时间 , 大家都吃的津津有味 。
到了活动5 ,大家就绕了一个圆圈由分享员Ms Mag Chin 带领大家分享彼此的心情及感觉 ,看看是否我们感受到祈祷的旋律所带来的含义 , 大家都很乐意分享对此活动的心情以及一些教友还分享了他们自己独特感受到圣神的经验让大家都打开眼界 。
最后就到了当天最后一个活动那就是 “泰泽祈祷”。这种祈祷是来自法国还有以重复一些简单的歌曲来进行 , 在此活动大家都很合作一起高声歌唱来赞美天主 ,大家还很热心得到祭台前祈祷 。过后大家就回到舒适休息以迎接明天的活动 。





到了最后一天那就是星期天 , 大家如平日一样到教堂参加弥撒 ,弥撒后大家就与神父Father Sunny在祭台前拍团体照 。过后大家就回到食堂饮用早餐 , 早餐后大家又到礼堂外再和神父拍团体照因一些教友好没到齐 。 然后大家再回到活动中心再次歌唱及赞美天主。赞美后,到了第7个分享那就是关于天主的爱 , 在这分享内大家被分为三组 , 每组组员一起合作抬起自己的队员 , 让大家感受回到天主的怀抱里 。活动后大家就静静的绕了圆圈回想刚刚的活动再做于对此活动得分享 , 大家热心就分享让各位都很感触 。不知不觉到了午餐时分  , 大家享用了后又回到活动中心分享彼此对此领袖营的感想及为大家一起祈祷然后就到送别的时间了 。在此活动内 , 我们大家都学到及体会到很多 , 最重要的教训就是天主无论什么都会每分每刻于我们同在 , 希望次类型的活动能多多进行让大家更接近天主 , 体会到天主对我们的爱 。 














营员分享
青年领袖营
   在教会里我们都会常把‘主’这个字挂在嘴边。‘主’永远爱你,‘主’保佑你,‘主’为我们牺牲等等。其实这‘主’,到底是谁?我们是否见过祂的模样?是否真真感受过祂呢?对我而言,教友都说主会把最好的都给我们,当我们遇到困难时,祂会帮助我们渡过难关。但,当我遇到错侧时,我真的感受不到主的力量。就是这样,我开始对主产生了半信半疑的概念。就在这时候,教堂就举办了一个周末营。刚好射中我的喜悦。因为参加生活营是我的爱好。这可能会是主的安排,可能是主要我从营中再次的认识祂。
   我本身是一个很热爱参加露营的男生,因为过程会让我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在我多次参加露营的体验,没有一个是学不到知识的。所以我才坚持要参加青年领袖营。好了,让我把这次的青年领袖营过程分享给大家吧!
   这周末营的地点是在St.Mary’s活动中心。在去着教堂的路上,我是带着兴奋的心情,可说是眉飞色舞因为我即将能知道那位‘主’是真是非。当我到了教堂,拿了我的名卡,也拿了小册子。在等待当中我随手翻着小册子,也看了看里面所写着的节目及环节。哇,节目都非常多,虽然还不知那是什么,但我就以感觉到那些多姿多彩节目。人都到齐了,青年领袖营正式开始。期待及兴奋去迎接那些节目的我真的快等不及了,因为我们还有一个‘开始弥撒’。那我当然也只好乖乖一起去弥撒咯。开幕弥撒也是我一个新的体验。因为我从没试过在一场弥撒里面是没有辅祭员的。那弥撒的福音是说我们会不会接过耶稣的那十字架再为祂死呢?这让我对自己产生了个疑问。我到底能不能接过耶稣的十字架然后再为祂被钉在十字架上呢?坦白的,我不会,我没那勇气,更何况一直以来我对主是存着半信半疑的概念。怎么也说不过来。弥撒过后,我们大家都聚在一起享用晚餐。晚餐后,主办当局介绍了他们所邀请的三位讲师,那就是来自吉隆坡的Annie Yap姐妹,Mag Chin姐妹和来自砂拉越,MukahCecilia  Ong姐妹。感谢主让我认识她们,因为她们是主的传声人,也是因为她们,我开始有所改变。
   怎么说改变了呢?让我继续来个详细分享吧。第一个环节,Cecilia Ong姐妹先来给我们来个自我介绍。在营中虽然很开心,但我是个很慢热的人。人就是这样,长处短处都会有,这也是我在营中所吸取的。既然Cecilia姐妹都说到了,在我前排的兄弟姐妹也做了,那我也不退缩的来个勇敢自我介绍。自我介绍过后,Cecilia姐妹又出了两个问题。第一是我们为什么参加和希望什么,第二就是我们在这个周末营要有什么改变。我还记得当时我是那么写的,我希望能对天主的认识跟上一层楼,能跟接近天主。第二就是我要常专心听福音和多祈祷。Cecilia姐妹也邀我们把写到的答案用麦克风讲出来分享给大家。对我来说,问题又来了。但我还是毫不犹豫的把我的答案分享出来了。在分享当中都有说有笑。虽然有些兄弟姐妹的华语不是太好,但我们也没歧视他们,反而我们还互相帮助。这也是我很感动的,我相信大家也会有感觉。这就是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我的收获就是骚味勇敢了一点,和朋友应该要互相帮助,因为他们不止是朋友,他们还是家人。
   到了第二天,让我觉得辛苦的就是很难起床。但还是战胜了梦魔,准备迎接接下来的活动。这天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弥撒,由于我不是那么的精神导致我在弥撒中钓鱼而错过了福音。想回来我可真不对啊!过后我相信大家的肚子都在叫了,呵呵。我们便来个丰盛的早餐。我们在食堂做饭前祈祷,过后大家都不客气的拿东西来吃。吃东西时其实是最好的沟通方法。但我就是慢热,所以白白错过了这机会。真的是很可惜。早餐过后,我最期待的要来了。那就是进入了游戏环节!那游戏是团体游戏,我都还记得和我一组的兄弟姐妹呢。那游戏是要闯五关,每一组有45个人。每组开头都要找个人当盲人[蒙眼睛],而我那组就是我当。在那游戏令我觉得很无用的地方就是前两关我帮不了忙。听到队友们都很努力讨论怎么过关,那团结的精神触动了我,很感动。就凭着这团对精神,第二关就重见光明了。因为过一关就能治好一个假残障人士,哈哈。就这样,五关里赢了三关输了两关。也算及格。
   大家都玩得非常投入,非常开心。玩完了游戏,当然的也该分享下了。由于第一天那几次分享,我就也没那么害怕对着30多个人分享了。比起第一天来说,我算是进步了。其实这并不是普通的游戏,这可说是游戏中带理啊!我能从这游戏中学到团体精神,相信队友。这对我们都有很大的帮助。无论你是在工作,学习及等等。但最重要是,主一直都与我们同在,无论你感不感受的到,当我们在玩游戏时祂都一直陪伴着我们。这也是兄弟姐妹分享出来的。我可以很坦白的说当时我玩游戏时都没想到主,直到兄弟姐妹分享出来以后才领悟到。吃过午饭后,我们就继续进行下一个环节。这次到Mat姐妹和Annie姐妹为我们分享。这环节让人真的感觉不舒服,Annie姐妹要我们把黑暗那一面分享出来。说真的,对我来说很不容易及很困难。我心想那是我的私隐怎么能随便就分享出来呢?可能是我不过开放吧。过后Mat 姐妹却毫不犹豫的和我们分享了她那黑暗的一面,过后也有几位兄弟姐妹自动和我们分享他们那黑暗的一面。这些兄弟姐妹都会一生被主跟加贴切照顾他们,因为他们打开了心房,让主进入他们的心与他们同在。这环节其实是要我们打开心房让主进入我们的心。到最后我还是做不到。但我心已慢慢的被触动。在这第二天的我开始有所改变。因为主。
   在所有环节里面,唯一能让我深深感觉体验到的就是‘摇篮’。那是一项活动,也是个团体活动。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呢?因为在这项活动里我终于感受到主。因为在进过这活动我不在对主半信半疑。这活动是这样的,一组里面大概有8/9个人。8个人分两排,一排4人,然后互相抓紧对方的手。然后其中一个就到睡到队友手上。怎么睡啊?这就需要勇气和信任。怎么说要需要那两个呢?先说勇气吧。勇气,当有时我们真的不敢去面对一些事件或自己的过去,我们真的只好祈祷。祈祷来告诉天主我们的困难。就像这项活动,我们都要倒退睡在朋友手上。如果我们没那勇气,我们是不是只好祈求天主呢?对!在我还没倒退睡前,我真的很怕我一睡下去就跌下来或有什么意外。在那一刻,虽然那时我还是半信半疑,但比进营时的程度一慢慢降落了。但我还是选择祈祷。祈祷后,我就退躺下来。此外,信任,我得信任我的团员们。我得相信他们不会让我倒下来,这我真的做到了。因为主。在我睡着时,分享员 Annie姐妹摸着我的头说:Kevin,请你相信我,我不是天空外的骗局,我一直都和你同在。”这句话真的让我醒了。虽然是Annie姐妹在说,但我感觉到其实是主在说着。听到主这样对我说,我当时立刻惭愧起来。我心想,为什么主一直在我心里面我却没感受到。我还对主半信半疑。其实主一直在敲我心门但我就是没打开。当时我真的很感动,就是因为这项活动让我从迷失的我走了出来。在那一刻我对自己说,很认真的说:“天主再也不是假的,祂永远是真的,永远是我主”。
   分享了怎么多,我想我也要下个评论了对吧。对于这个营他真的不是普通的营。除了有团体精神,兄弟姐妹互相爱护及等等。其实最重要的是让我们都知道,天主是爱我们的。无论你是在天涯,还是地球上的某个角落,主都会把我们照顾的很好。有时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这可能是主的安排。因为我们在解开迷题时我们会吸取更多。我没后悔参加这个周末营,对我来说意义还满重大的。到现在我还是很怀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ATHOLIC APOLOGETICS

New Ad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