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hursday, June 6, 2013

2013年第廿一届马新汶台华文圣母军交流会点滴 (21st Malaysia, Singapore, Brunei, Taiwan Chinese Legion of Mary Annual Congress 2013)



感谢赞美主,第廿一届马新汶台华文圣母军交流会终于圆满落幕。山打根福传之星圣母区团全体团员所期待的交流会于530日至62日假山打根福朋酒店成功举办。此盛会吸引了324位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汶莱及香港的圣母军军友参加。一年一度的交流会,除了让军友们相见隔别一年的老相知,也让各地区华文圣母军部门能互相交换资讯、经验及促进感情。
            这也是山打根福传之星圣母区团第二次主办交流会,回顾2000年,即第一次举办时获得304位来自各地区的圣母军军友参加。相隔13年后,曾经参加过2000年的交流会的圣母军军友,依然对山打根持有甜美的回忆。故此不惜自掏腰包来参加今年的交流会。费时筹备两年的交流会,为了让参加的军友们留下美好的回忆,筹委会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的精彩活动,活动有如3项讲座、迎宾宴、惜别晚宴、歌唱赞美、看图猜谜、朝圣及参观拉卜湾长鼻猴保育中心等项目。
            拉开头炮节目便是开幕弥撒,各地区领队,领着各自的旗帜跟随辅祭员和神职人员一起列队进入会堂献旗,这代表着今届交流会正式开始。继弥撒后是迎宾宴,当晚出席人数约四百人气氛相当热闹及喜悦。出席嘉宾包括了沙巴亚庇教区黄士交总主教、山打根教区Julius主教、甲柔教区王保禄神父、诗巫江宗欢神父和山打根牧灵委员会主席Patrick Seah。当晚的表演节目有主日学学生呈献铃鼓舞、歌唱表演、乐器演奏,还有压轴的切交流会21周年蛋糕仪式。
            第二天是讲座会,也是交流会期间节目中的重头戏,为响应荣休教皇皇立今年为信德年,交流会的主题定为“信德之门”。3项讲题都以“信德之门”为连贯。第1项讲题“敲醒信德之门”是黄士交总主教为我们主讲。总主教告訢我们生活在这世上是为了分享天主的光荣, 恭敬天主和拯救我们的灵魂。为什么荣休教皇立今年为信德年? 那是他发觉到教友更投身於社会,文化及政治上, 而年轻一代的沉醉於电子世界里而忽略了教会,认为时间不够用而远离了天主的信仰。 忙 (+) 是代表人们的心巳灭亡。我们应该敲醒自己的信德为信仰做証。最基本的信仰是我们身边的人, 帮助教友重新认识天主和教会。我们应该敲醒自己的信德为信仰做証。最基本的信仰是我们身边的人, 帮助教友重新认识天主和教会。当自己的信仰受到干扰时, 我们要想起在领洗时主礼问: 你们向教会求什么?( 求信德)。信德会带给你们什么? (得永生)。在圣经里耶稣医治病时多次重复[ 你的信德救了你]。所以我们要做个没有看见就相信的人, 协助虔诚的教友信仰上的成长和坚固, 为泠淡的教友重归教会, 为非教友带来平安, 喜乐及永生。
午餐后,江宗欢神父以一首“敲敲门”,敲开了军友们昏昏欲睡的脑袋,也敲开了信友们心灵中的渴望。江神父以故事及图片,为我们解释何谓“敲响信德之门”,并提醒我们如何运用短暂的生命活出基督徒生活。耶稣的降生是为我们带来救恩,他以言以行证实了他是我们的救主。我们的生命是天主赏赐给予的,他恩赐我们拥有各自不同的才华,所以我们要善用这些才华,负起教友的责任。可是,我们繁忙的生活中主宰了一切,让我们把天主给遗忘了。要如何活出基督徒的生活呢?生活中的诱惑与世俗的享受常引导我们走向堕落,我们常被自己的意念主宰,把天主抛开。犯罪!自己不察觉的罪、明知故犯的罪。江神父一而再再而三的劝告军友们要打开心房,确确实实的接受耶稣基督,常阅读圣经,及活出圣母军的精神。唯有这样才能获得终极的满足。
继黄总主教的“敲醒信德之门”及江神父的“敲响信德之门”后,最后王保禄神父与军友们分享如何“敲开信德之门”。神父分享说军友们不理东马因恐怖份子的侵入而继续参加交流会就是信德的表现。神父以我们一天开了几次的门?有多少次是为别人开的?谁来开?等问题来逐渐引导军友们如何分享自己的信德。王神父也借用江神父的几张图片让大家更深一层地了解“你是那些身份的人,就该做那些身份的事”。当我们遇到开门的阻碍的时候,也就是我们信仰出现挣扎的时刻,应该立刻寻求协助。神父更提醒大家要以爱来打开信德之门,并且要将这好的东西分享给别人。最后,神父以一些与短片来传达爱的力量与讯息的重要性,并且将Bo Jio(不与我分享)这口头禅传遍这一届的交流会。
酷热的第三天,是军友们跨出酒店大堂时刻,也是出外旅游的好日子。为了让全体军友都能一起交流,交通小组细心安排了12辆巴士让军友尽情享受吃喝玩乐的一天。弥撒后,军友们便兴奋的聚集酒店大堂等待出发到圣玛莉主教座堂朝圣。稍后,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乘坐1小时的旧式迷你巴士前往旅游景点拉卜湾长鼻猴保育中心参观。此外,筹委也安排军友们在英皇海鲜酒楼享用午餐。午餐后,军友们充分的利用自由活动时间去购买山打根土产。晚上的惜别晚宴,更把交流会推向另外一个高潮。当晚的节目相当丰富,有各地军友精彩的歌唱、传统卡达山舞蹈及流行“山仔江南”舞蹈表演外,还有交换纪念品及移交交流会旗帜给予下一届的主办单位“槟城”。
            今届交流会的结束并不代表着从此画上句号,因为众军友们已经开始期待来届2014年在槟城的相遇。“流呀!流呀!年又年。想啊!念啊!又一年。手牵手,肩并肩,心连心,一条心,...”希望交流会在圣母的护佑下延年延续。我们明年槟城见!阿肋路亚!感恩。


Welcoming legionaries from all over Malaysia, Brunei, Singapore, Taiwan

Opening Mass





Opening Dance by Sunday School children









Performance during Welcoming Dinner

Talk by Archbishop John Wong "Awaken the Door of Faith"
Talk by Fr. Fabian Kong "Sound the Door of Faith"

Talk by Fr. Paul Wong "Open the Door of Faith"

Visit to Labuk Bay Proboscis Monkey Sanctuary
Interesting performance led by Fr Fabian Kong "Aray Han".



Group Photo
See you in Penang 2014!!

3 comments:

  1. https://www.facebook.com/RosaryRally2013

    St Mary's Cathedral, Sandakan added a ROSARY RALLY as among special pastoral events to be celebrated in the Year of Faith.

    The special Rosary Rally event is scheduled on 17 August, 2013 from 6:00 am to 6:00 pm. The event will be preceded with Rosary Catechesis in 3 languages (English, Chinese and BM) on 16 August, 2013 at 7.30 pm.

    Speakers are invited priests knowledgeable about Legion of Mary. All parishioners from local and other Parishes of the Sandakan Diocese are expected to support the event.

    Also, groups from elsewhere are most welcome to make pilgrimage to Sandakan in conjunction with the event. Let us glorify the Lord through special adoration to our Mother of Peace.

    https://www.facebook.com/RosaryRally2013

    ReplyDelete

CATHOLIC APOLOGETICS

New Ad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