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Monday, August 18, 2014

为配合堂庆,山打根圣玛莉主教座堂在同一天,也就是814日晚上8时正,三个不同的语文组同一时候举办以圣母以及玫瑰经为主题的讲座,而华文组的是有钟胜利神父主讲。当晚大约60多位教友把慕道班课室挤得满满的,神父还特别开了个玩笑说感谢大家对神父他的支持。
神父以解析信仰是根据圣经、教会传统以及教会教导而 存在的来开始讲座。
通过圣经,我们清楚知道玛丽亚是一位来自加里肋亚的小镇-纳匝肋的一位犹太女子,在新约里玛丽亚更被称为耶稣的母亲。神父在讲解中更准备了好一些的圣经章节,让教友们能够翻阅这些章节,更深一层地了解圣母的背景。
圣母在领受天使加百列预报耶稣的诞生并且将要成为天主 的母亲就开始参与了耶稣的救赎工程。圣母也可以说是耶稣的第一个门徒,因为从出世开始到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圣母都不离不弃地陪同耶稣身边。
圣经没记载玛丽亚的死亡,但是教会传统相信圣母是肉体及灵魂一齐直接被接升天的。神父强调我们教会特别尊敬圣母,但这与崇拜是完全不同的。
在讲座里,神父更为教友逐一的解释关于教会深信圣母玛丽亚的五端信理:
1.          天主之母-玛丽亚是耶稣的母亲
2.          终身童贞 圣母因圣神受孕
3.          蒙召升天-圣母的肉身与灵魂一同被提升到天国
4.          无染原罪-天主赐予圣母无原罪的特恩
5.          圣母是耶稣救世工程里的一分子,积极参与了救赎工作

在讲座的最后,神父提醒教友圣母玛丽亚不但是我们的模范,更是我们的中保。圣母就像母亲一般地爱我们,领我们走向耶稣,所以敬礼圣母是做教友应尽 的本分。






文:陈义鸣
图:戴伟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ATHOLIC APOLOGETICS

New Ad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