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Monday, September 23, 2013

山打根圣玛莉主教座堂信德年讲座





美里李国兴主教于913日至15日前来山打根圣玛莉主教座堂主持信德年讲座。讲座主题为信德,分为两个系列。系列一的讲题有"什么是信德?""亚巴郎的信德""耶稣,信德的首创者与完善者"。系列二也有三个讲题,分别为"生命是一个属神的战争""天主的全副武装"以及"释放:该怎样作?该如何祈祷?"

讲座中,李主教不断地强调,基督是基督徒信德的中心。基督徒的信德以耶稣基督为明示的对象,与基督的个人关系。而宗教性的信德是仅在于相信尊敬万能的一位至高者的层面。教宗本笃十六世:信德存在着与基督密切的关系,我们是基督徒除非我们与基督相遇。如果没有这震动的相遇,基督徒信仰变成没有灵魂的宗教传统仪式。真正的信德源自天主的启示,因此必须归向基督。若要接触耶稣,首先必须要被圣神所触动。〈天主教教理683.4号〉因有原罪,人不能救自己,没有能力自己寻找天主。罪恶中的我们必须接受天父派遣的圣神,让圣神转化,双目常注视着信德的创始者和完成者耶稣,持续地让圣神嘘气圣化,以便耶稣可以占据我们你们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你们内。(若15:4),不再作冷漠的主日教友,而能在圣神内度一个真实的基督化生活。进而以此信德及悔改的行动进入耶稣属神的国度。

在第二系列讲座中,李主教让我们了解精神世界的真实。因着原罪的关系,人的生命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神战。神战是魔鬼和邪灵对抗地上的人类。这是由天使的堕落,始于天上而来到世界的战争。我们的身体是我们与魔鬼的战场,罪恶驻留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我们无法克服罪恶和魔鬼,除非藉着主耶稣基督,唯有在基督内和偕同基督,魔鬼才能被征服。魔鬼作为世界的元首,它无处不在,它是我们的致命敌人,它正利用它所有的势力引领我们远离天主送我们入地狱。因此,我们务必穿上天主的全副武装,在头上戴上救恩的盔、在胸前披上正义的甲、在腰间束上真理的带、在脚上穿上和平福音的鞋、左手拿起信德的盾牌、右手拿起圣神的利剑(天主的话)、并以属神的祈祷,为能在邪恶的日子能够抵得住魔鬼的阴谋,并在获得全胜之后,仍屹立不倒。(参阅12:7-12,弗6:10-18)最后李主教为我们讲解「释放事工」的一般背景和所应具备的条件。

主教也提醒我们藉此信德年良好机会省问,我们所相信和教导的是否是耶稣要我们去相信和教导的,我们有必要找到真理,因为真理必会使你们获得自由。(若8:32)他也提醒福传不只是带人进教会,更重要的是带人认识主耶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ATHOLIC APOLOGETICS

New Ad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