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hursday, June 7, 2018

青少年生活营


2018年亚庇圣心堂Bundu Tuhan青少年生活营
山打根8青年参加

山打根圣玛莉主教座堂华协属下青年团带领山打根的8位青年参加了于2018529日至31日,在本笃督汉举行的青少年生活营,主题为《勇敢·使命》。主办单位从台湾邀请了在台北华山救世主天主堂服务的程若石神父为营员们主讲四场的讲座。
此次山打根团队由青年团团长许凯星兄弟和副团长杨国权兄弟领队。29日当天凌晨5点,8青年于山打根IJM麦当劳集合,并于早上5.30准时出发。经过了5个小时的路程,于早上10.30抵达本笃督含避静中心,也就是此次生活营的营地。
报了名领了房门钥匙后,大家先安顿好行李,并且稍作休息。大伙儿于中午12点开始活动。第一天的活动包括介绍执委、介绍营规、分组、组内自我介绍、破冰、第一次讲座、歌唱赞美、开幕弥撒和小游戏。
讲座一的主题为《使命召叫与勇敢答复》。程神父劝告营员们要专注在寻求耶稣,并且设法留下,不要来了,看了,然后就离开。神父也说,如果觉得弥撒闷,那就要改变自己的思维和做法,想办法与主亲近,弥撒前先预习当天的读经和福音。神父也称,耶稣开放地回应天父,说准备好了,所以天主非常喜悦。那我们要每天问自己,有没有每天让天主喜悦?有没有每天做天主会喜悦的事?
在开幕弥撒的讲道时,程神父说,我们很常看到的,都是别人的错误,而不是自己的错。所以我们一定要改变这一个坏习惯,多多省思自己的不足,不要一直怪别人,才能让世界变得更美。我们也要尽量改变自身的态度,尤其是参加弥撒的态度,要不断地更新与天主的关系,才能体会到弥撒背后的真正意义和礼仪之美。所以我们不应该怪弥撒闷,因为是我们自己没有把心门打开。只要打开心门,弥撒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非凡。
第二天的活动包括弥撒、第二次和第三次讲座、小游戏、大型游戏站。
第二天的弥撒中,程神父有三项提醒。一、大家要学习耶稣,来到世上是要服务、做仆人,就像教宗把自己视为众仆之仆。千万不要高高在上,只用口说,而没有行动,是当不了好榜样的。二、做领导人的,要效仿耶稣,走在门徒的前面,有苦先吃,有难先当,作为众门徒的榜样。三、我们要主动缔造和平。缔造和平,由我开始。即使是别人犯错,对你做了不好的事,令你愤怒,你也要主动当那一位和平缔造者。我们要时常反省,我们在世上缔造了许多分裂或是和平?
讲座二中,程神父称,使命能使我们改变。很常,天主要给我们的使命,我们并不喜欢,也不服从,只做我们自己喜欢做的事。所以我们要回归到天主的想法,祂到底要我们做什么?祂赐给了我们生命,就必定会有使命要我们完成。我们要完成的使命,必定不能伤害到自己。因为凡是我们做的,必定会回到我们身上。为此,天主给我们的,我们一定要接受,否则可以视为伤害自己。从我们身上出去的是好事,那回到我们身上来的,也必定是好事。简单地说,我们要完成的使命,必定是要做好的事情。有了好的欲望,才能得救,也能维持得救。
讲座三中,程神父说道,我们身负使命的,不能半途而废,放弃使命。因为很多的时候,只要一出现状况,我们就开始害怕,并且放弃完成某一件事情。所以,面对困难时,我们要不断地问自己:我需要耶稣把我从哪里救出来?之后再跟耶稣祈求,不断祈求,才能得救。神父也借用Nick Vujicic的短片告诉我们三件重要的事情:感恩、新角度看事情和不放弃。现在年轻人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足、不懂得感恩。只要我们懂得知足和感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再苦的使命,我们也必定能够迎刃而解、轻松面对并达成。所以,在这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信靠天主,因为没有天主,我们便一无所有,也一无是处。信靠天主,代表我们全副武装,就能屹立不倒。
第三天的活动包括歌唱赞美、第四次讲座、感想分享和闭幕弥撒。
讲座四中,程神父提及圣油有三个功能:洗净污秽、医治创伤、滋润憔悴。每天祈祷也有三个功能:驯服顽强的人、温暖冷酷的心、引导迷途的羊。我们不要做冷漠的人,要做个有温度的人,要学会关心身边的人事物。想要在死后与天主在一起,就应该现在开始天天跟天主在一起,多作祈祷。程神父也劝戒年轻人不要时常抱怨,要懂得感恩;不要浪费,要懂得节制;不要口无遮拦,要说话得体;不要高傲,要懂得谦卑;不要心硬,天主才能进入心门。只有天天亲近天主,天主才会天天亲近你。最后,成圣之道就在于“更”(MAGIS)。只要每天“更”新,才会变得“更”好。
闭幕弥撒时,程神父提醒青少年们,听了很多的道理后,最重要要有行动,就好比如旧时代的电脑,输入了一大堆代码之后,要按Enter,才能启用电脑。每天要MAGIS。要行动时,不要为自己找借口,要勇敢地行动,就好比如圣母答复天主怀上耶稣一样。圣母的服务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虽然当时已怀上了耶稣,但依然攀山涉水远行去探访表姐依莉莎白,去为她服务,因为服务带来快乐。让我们学习圣母的服务精神,为别人带来快乐。
32夜的心灵洗涤之旅,同时也是一个学习之旅。山打根的营员学习了不少的教理,也结跟其他地区的营员下了不解之兄弟姐妹的情缘。除了从道理知识方面获得提升,营员们也从这次的生活营获得了借鉴,希望可以成为马上会在开斋节期间举行的2018年第五届青年假日营的一个奠基。也希望这一次的生活营,能够让山打根华协属下青年团以更稳健的脚步,与教区、堂区和华协同步,从教区的使命当中,勇敢地找出自己的使命,持续地向前迈进,达成教区的伟视。

领队和营员的感言

巫蔷蒽Joanna我很高兴和感谢我可以参加这次Bundu Tuhan的生活营,从领队和邓老师夫妻的照顾,到亚庇筹委会的细心,再到营员们的热情和友善,对此我都感到万分的感谢。来自台湾的程神父的讲座和弥撒特别地触动人心,从中感觉到神父的用心和投入。第一次参加这类比较大型的生活营,除了一起参加的山打根的兄弟姐妹以外,真的不认识其他人,好奇之余,更多地是紧张害怕。但是在这三天两夜的接触过后,我和我的组员也培养出了感情,相互照顾相互安慰,让我真正地感觉到我们都是在主内的兄弟姐妹。这次生活营里,我收获到的不止是友谊,也收获了进行我使命的勇气。万分感谢亚庇筹委会和山打根领队大家都辛苦了!

陈锦荣Desmond2018年的这一次生活营是我第二次参加亚庇的生活营,主题是《勇敢·使命》。这是我第一次认识从台湾来的神父。神父为我们主持弥撒和讲座。我们经历了很多有趣的活动。最后,我会一直记住那时候营长对我们说的“Do our best!”。我们明年或者下次再见! 阿门!

李碧亮May很荣幸第一次参加《勇敢使命》生活营,在这么冷的天气让我体验了不少事情。这次讲座也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也再次提醒了我要懂得感恩知足,所有事情不是理所当然的。谢谢大家这三天两夜的陪伴与照顾。辛苦你们了。也感谢山打根的队友,一起经历酸甜苦辣,没有你们也不懂要怎么过这三天两夜。也谢谢uncle aunty,来回的车程辛苦你们了!现在我们要完成好接下来的使命了,加油!再次感谢大家,爱你们哟~主佑。

黄学憼Julia很高兴能够再次地参与由亚庇圣心堂青少年举办的生活营。很感谢来自台湾的程神父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讲座!讲座中,我更加了解到我们做什么事情必须要坚持到底完成我们各自的使命,因为坚持下去的结果就是会有更大的收获。此外,感谢所有的营委一切的付出,也感谢我们各位幕前和幕后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的一切服务!希望下次有机会我们能再次参与类似的生活营!主佑!

黄以轾Clementi除非我成为领导,否则我想我再也不会参加此青少年生活营了。这是我第3次参加这个生活营了,我慢慢地踏入青年的年龄了,这种生活营也不再适合我了。两年前,我参加此生活营对比我这次我参加来说,我发觉到因工作、家庭忙碌导致我的体力比两年前下降。我问我自己,我是真的上了年纪了吗?哈哈。在此我要感谢所有为此生活营筹办的筹委以及工作人员,你们的准备让我们有机会相聚并且分享主耶稣的爱。虽然神父所讲的讲题都是一些基本的道理,但是都是对我重大的提醒。我很感谢主再次地叫我去面对和追寻我的使命。在这信仰的旅途中,我会“更”加地寻找自己还有寻找我的天主。阿们。

卢爱双Irene这一次的生活营,可以说是我久违的生活营。对于一个不太热衷参与生活营的我来说,这一次的旧地重游,让我再一次寻找到面对生活的勇气,也满满地感受到天主的爱。营歌里的一句话“每一个人有不同际遇”再次提醒了我,生活中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遇到挫败和打击。每一个人其实都有自己不同的故事。我们不应该为此而裹足不前。要知道,我们都拥有一个爱我们的天主。这一刻我并不确定我的使命是什么,但是我愿意追随我主去寻找我生活的真谛。在此我想勉励那些在生活中遇到瓶颈的人,遇到困难千万不要放弃,因为天主永远与我们同在。

(领队)杨国权Stephen多次带领山打根教区的华裔青年和青少年参加亚庇圣心堂青少年在Bundu Tuhan生活营,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惊喜。营委的各方面都显得比往年更优秀,身为长辈的我也深感安慰。想必这一班青年的背后肯定有一班非常优秀的幕后功臣,抱着培育新一代成才的决心,积年累月的陪伴在旁,给了营委们无限大的力量。荣耀归于主!我们山打根的青年在生活营中也表现出了领导能力,成为小组长,带领一班青少年完成各项任务。给他们大大的赞!无论是营委或是营员,希望他们回到各自的堂区都有非常优秀的表现,以基督的爱为中心,并以爱互相侍奉。也希望每一个参加者都能在主内侍奉的服务事业中找到各自的使命。主佑!

(领队)许凯星Vincent这次带领的生活营我当是给自己放了一个假,不只是我工作上的假期,而是我身心灵的一个假期。回到这里我好像看见以前少年的我自己,无忧无虑。这次来心里有些迷茫,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到底我在这个年龄需要做一些什么,放弃一些什么。但是我在这里仿佛听见天主的声音,天主一直都没有离开过我们,没有放弃我们,我们全部都是祂的爱子,说真的,一个孩子听到父亲对自己的肯定会让自己对什么事情都有勇气信心去面对,无论是在信仰和家庭里面。最后,希望我在以后的道路都很清楚自己的使命并且去完成它。


山打根营员于早上11点抵达营地

第二天山打根营员的合照

山打根营员与生活营的执委合影

第三天清晨的合照

在活动礼堂最后的合照

来自台北的讲师程若石神父与山打根营员自拍

全体生活营参与者合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ATHOLIC APOLOGETICS

New Ad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