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山打根圣玛莉主教座堂华文谐调委员会环保讲座:作地球的好管家
















在2009年9月6日,山打根圣玛莉主教座堂华文谐调委员会很荣幸的邀请到巴色会的黄泓毅教师,为山打根的华文教友主讲一个环保讲座,讲题为:作地球的好管家。当晚大约有60多位兄弟姐妹出席这讲座,踊跃响应对环保的热忱。
黄教师开始时用2007年的一段自由日报的简报告诉大家沙巴人对环保意识的程度相当低。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现今世界所关心的环保课题 有:海洋保护、粮食问题、环境保护(水、土地、空气)、能源控制、气候问题、野生动物、控制危险废物、生态建设、垃圾处理等。教师也藉着圣经创世记1:28提醒我们人类都是地球的管家。之后黄教师放映一段影片,影片内容预测了在未来数十年里地球会大量的缺水。人与人、甚至是国与国之间会为了水源大动干戈,兵戎相见。
专家认为生态危机比金融危机对人类的危害更大。何谓生态呢?生态是生物和非生物,与其环境所形成的结构。和其表现的功能关系之自然规律。以下是与大家一齐分享一些可靠的调查结果:
· 全球每年有六百多亿吨肥沃的表层土壤流失,占陆地总面积23%
· 全球四分之一的土地面对严重沙漠化,110个国家受到危害
· 所有发展中的国家,几乎有一半的树林被砍伐
· 树林被砍伐是动植物品种大规模绝种的主因,可能达一百万之多
· 60%的陆地淡水资源不足,导致120多个国家严重缺水
· 洪水导致大量的动植物遭灭绝
·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气候变化 造成了的食物和水资源 缺乏等 生态危机,是造成苏丹达尔富 尔大屠杀冲突的起因
黄教师也提及地球暖化(Global Warming)的问题日渐严重,导致地球暖化的人类应付全责。圣经告诉我们,地球的生态和大自然规律遭受破坏, 主要是因为人的罪。所以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应该悔改,响应环保,同心拯救我们 所居住的地球 。
在黄教师结束讲座之前,教师也不厌其烦的,大方地与所有出席的兄弟姐妹分享一些他在山打根巴色会对环保作出的一些贡献以及小小成就。比如建立回收站、设立环保桶、电池回收箱、回收 旧衣服、窗廉布、 床单、手提袋、玩具 , 环保堆肥、环保周、环保袋、垃圾分类、厨余处理 以及最耐人寻味的环保酵素。大家对黄泓毅教师好评如潮,从教师的讲题中深深体会到身为基督徒对环保、对地球的应有责任。
大地和其中的万物,属于上主,世界和其间的居民,属于上主。咏24:1



文:陈仪鸣 图:戴伟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ATHOLIC APOLOGETICS

New Ad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