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Friday, June 8, 2018

根地咬和丹南交流会之旅


/文:Betty Yong

斗湖圣三天主堂华文祈祷会于201852931日举办一项为期三天两夜的根地咬和丹南友谊交流活动。活动目的是为了借此难得的交流平台,能让华文教友之间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交流。此活动共吸引了18位祈祷会团员及华文教友参与。
当天早上630分,大家准时在教堂集合。由Edward弟兄做早祷后我们便出发前往温泉巴刹一起享用早餐。大约8时正,我们大伙才启程前往根地咬。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互相交流,一起颂念玫瑰经祈求旅途平安。经历大约5 小时的路程后,我们抵达根地咬市区享用午餐。午餐后,Leonard 弟兄带领我们前往山上的圣家朝圣中心宿舍安顿行李,之后由当地华文教友带领我们参观圣家朝圣中心四周。此外,最引以为注的莫过于建立在朝圣中心五层楼高的十字架高楼。该楼是属于占地10.2 英亩,建在山上的圣家朝圣中心的一部分。我们按照规矩,脱鞋排队爬楼梯,直到十字架高楼最顶层。在那里,居高临下俯瞰,根地咬市镇尽收眼底,加上微风轻吹,好不惬意。我们在那里静心默祷片刻后,也不忘拍照留念,期望下次还有机会到此一游。
大约徬晚六时正,当地的华文教友邀请我们一同到根地咬美食中心享用晚餐。晚餐后我们便回到圣家朝圣中心开始当晚的祈祷会。首先我们邀请本堂华文理事主席John  Wong弟兄致欢迎词,接着由筹备会主席Betty Yong 姐妹致词。祈祷会由Edward Leonard弟兄一起带领。Francis Chong 弟兄负责当晚的福音分享。在分享中,他提到我们在信仰的道路上要懂得‘舍得’,只要我们懂得‘舍’去,我们在来世必获‘得’百倍的福。接着由根地咬和斗湖教友轮流见证分享,相互交流,交换心得及互相学习。祈祷会结束后,Betty姐妹代表斗湖圣三堂移交纪念品予当地华文理事主席John Wong 弟兄,并获得他们赠送的感谢状。最后,大家一起拍大合照留念,互祝平安后便各自回家休息。
第二天早晨,当地华文教友招待我们在圣家朝圣中心的食堂享用他们为我们预备的丰盛早餐。经过一番交流后,我们便和他们道别,并致以万分的谢意离开。在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前,Martin Kong 弟兄带领我们参观根地咬的有机菜园,让我们见识有机种植背后的艰辛,菜农们如何通过不断尝试,砖研出有效的有机驱虫方式,并采用有机肥料来确保农作物以最佳状态生长。园主也准备了许多有机玉米让我们品尝,真的是别有一番滋味。拍完大合照留念后,我们便启程前往沙巴内陆省咖啡之乡丹南进行下一站的探访之旅。
乘约45分钟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丹南。当我们经过丹南St Anthony天主教堂,更有幸目睹丹南的新地标之一,也就是去年刚竣工的 St Anthony 教堂前面,近十二层楼高的高塔,并安装了大型十字架耶稣肖像。随着丹南天主教堂高达十二层楼达到120尺高的十字架的建立,也代表着丹南宗教自由迈向新的一个里程碑,我国人民可自由选择宗教信仰,每个宗教也可以自由发展。
我们直接驱车前往当地著名的发财咖啡渡假村安顿行李。该渡假村位于丹南半山,风景如画,冷风徐徐吹来,让人心旷神怡。安顿完后,我们便前往丹南巴刹果腹充饥,之后再到访St Anthony 教堂拜访当地教友。我们获得当地华文教友的热情欢迎,相互交流,讲述该堂的福传历史。能够亲耳听到他们的讲述,实在是无比荣幸,让我们认识一个个一生人都在丹南为了教会付出了许多的老前辈。他们那种对教会的热诚和坚固的信仰是值得我们这些晚辈学习的地方。整顿好当晚所需的祈祷会场所及音响设备后,他们便邀请我们到丹南老字号的益和咖啡店参观,免费品尝各样咖啡饮料及饼干。该店也有售卖各式各类以咖啡制作的咖啡产品,包装精致美观,非常吸引游客购买。大约徬晚六时,当地教友更邀请我们到丹南的一家安平餐馆享用美味晚餐。
晚上730分我们和当地教友一同共聚,开始当晚的祈祷会。首先我们邀请本堂华文理事副主席Joseph Chong弟兄致欢迎词,接着由筹备会主席Betty Yong 姐妹致词。祈祷会也同样由Edward Leonard 弟兄联手带领,大家一同齐心朝拜赞美。虽然当晚天空下起绵绵细雨,但并不阻止大家前往教堂共聚的脚步。Cecilia姐妹分享主日的福音,为我们清楚的讲解有关基督圣体圣血的奥秘,让我们对基督有更近一步的了解。之后由丹南和斗湖的弟兄姐妹轮流跟大家分享各自的生活见证,让我们再一次见证感受天主奇妙的大爱。祈祷会结束后,William 弟兄代表斗湖圣三堂移交纪念品予华文理事副主席Joseph Chong弟兄。最后,大家一起拍大合照留念,互祝平安后便各自回家休息。
第三天一大早我们和丹南华文教友相约一起到丹南巴刹享用早餐及购物。丹南St Anthony堂华文理事主席Ambrose Lee 也特地前来和我们相会畅谈。我们也获得Philip Woo弟兄赠送的丹南特产-柚子做为伴手礼。临别时,我们在丹南巴刹前拍张合照留念,并感谢他们的热情款待,期待再相见。收拾好行李,我们便开始回家的旅程。回家的路上,大家有说有笑,依依不舍的心情,满心期待下一次旅行。
感谢天主圣三的一切美好安排,让我们三天两夜的根地咬和丹南交流会的行程一切顺利及平安的圆满成行。通过这次的交流会,让我们对其他地方教会有更深一层的认识及了解,进而促进彼此的情谊。

1 comment:

CATHOLIC APOLOGETICS

New Ad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