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Monday, October 17, 2016

慈悲特殊禧年朝圣团

 经过了几个月的筹备与装备,由山打根圣玛莉主教座堂华文委员会主办的慈悲特殊禧年朝圣团终于在2016年10月1日如期出发。

 当天早上,团员们在凌晨5陆陆续续到达集合地点。在黄敬福兄弟带领的启程祝福礼和祈祷后,大伙们在凌晨530分乘着巴士浩浩荡荡地往兰瑙出发。

 路途上,几位团员带领大家诵念玫瑰经,祈求圣母妈妈帮我们转祷,让我们路上平安。大约上午1030, 我们到达了兰瑙圣伯多禄堂,碰巧也遇到其他的朝圣团,使整个教堂热闹非常。这是我们第一站的朝圣,当地教会的修女为我们讲解了圣堂门口的朝圣图,好让我们了解各种图案的祈祷意图。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圣伯多禄堂进行了重发领洗誓言的环节;走过领洗池,使我们回想当初领洗时的意愿。在离开之前,我们与当地的本堂神父,也是曾经在山打根服务的曾庆福神父拍照留念。待第一站的朝圣结束后,已接近下午三时。















由于时间紧迫,所以大伙们直接从兰瑙前往亚庇的圣母堂参与于傍晚六时举行的华文薄暮弥撒。弥撒过后,我们被邀请到亚庇总教区黄士交总主教的府上享用晚餐,黄总主教准备了许多美味的佳肴以示欢迎我们的到来。美好的一天在晚祷结束后,大家才乘着巴士回到酒店休息。









      

102日早上七时正,团员们都准时到了酒店的泳池旁做早祷。大伙儿静心闭目祈祷,聆听阵阵水声及风声,进而默想主的慈爱及伟大。



     到了医肚子的时候了,大伙儿在早上7时40分出发到Damai享用早餐。那里有各式各样的食物,大伙儿各自选了自己喜爱的食物,便大快朵颐起来。饱餐一顿后,已是早上九时了,大伙儿便出发去探访残障儿童院。




    院里原有30多个残障儿童,但适逢今天是星期日,大部分的儿童都不在,有的去了教堂,有的则被家人接回去了。人数虽少,但我们的热情不减,大伙儿为儿童们呈现了两首歌曲,便上前与儿童们交流,虽然他们不能在言语上与我们交流,但是透过轻轻地抚摸,相信他们定能接收我们的爱与关怀。看到他们的情况,实在让我们非常感慨,也庆幸自己的健全。当华协主席把团友们小小的心意交给院里的负责人后,整个探访便结束了。


     上午11时,大伙儿抵达亚庇圣心主教座堂。首先,大家到圣母像前诵唸玫瑰经。然后,到圣心堂享用午餐。饱餐后,大伙儿不忘主的慈悲,大家一起诚心地诵唸慈悲串经。
      下午2时正,跨圣门开始了,由黄总主教亲自带领及主祭弥撒。许多团友都被圣神触动,纷纷落泪,体验到主的慈悲及伟大,诚心悔改,场面感动 。弥撒后,大伙儿在圣心堂门前与主教来个大合照及与圣心堂的华协委员交流。合照后,大家也趁机参观圣心堂的景点及拍照留念。大约4时10分,大伙儿启程回酒店。自由时间到了,“Imago"我们来啦······                                                                          

















                                                                                                               

                                      103是朝圣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大伙在早上7时便退房,准备到下一个地点---- 位於吧巴区林巴浩圣玫瑰堂(Holy Rosary Church Limbahau, Papar)出发。一路上大家在巴士内一同进行早祷并往目的地前进。沿途上的风景,花草树木令人心旷神怡。在经过京那律的铁路时,不禁令我赞叹天主的奇妙,他让人类的工作,进入他所创造的大自然里。终于我们抵达了山路陡峭的圣玫瑰堂。在活动中心里我们享用了早餐。之后,我们在米奇利神父(Fr Mitchelly Kiun)的带领下,念着经文,虔诚的跨过圣门,进入教堂内参加弥撒。









         位於吧巴区林巴浩圣玫瑰教堂的顶部高耸,由木板镶嵌而成。教堂的墙身也是木板,上端部分围上铁网,空气流通。在朝拜赞美天主时,教友及歌咏团的歌声通过宽阔的场地,木板的墙身,和高耸的屋顶,萦绕回响。当天的读经为(迦一:6-12),提醒我们一切福音,都是藉着耶稣基督的启示而来的,因着耶稣的爱,与我们立下新的盟约,拯救我们,彰显天主的慈悲。而福音(路十:25-37)中,耶稣要我们【尽心、尽情、尽力、尽意爱天主;并且爱邻人如同自己】。耶稣的这番话,提醒了我们要以行动来帮助身边的人,以言语安慰有需要的人,当然我们也不忘时时祈祷,与天父建立亲密的关系。
          弥撒礼成后,我们进行了午餐,也和神父交流。米奇利神父热切的给予教友关注,帮助教友解惑,又为大家祝圣圣像,书签,等等。圣像和书签是教堂内修女们为所准备的,还有香蕉干呢!大家都买得不亦乐乎,满载而归。大家在圣母洞前拍大合照。带着满满的恩典挥别神父及修女踏上回山打根的路途。



          一路上大家一同祈祷,念玫瑰经,祈求圣母为我们转祷。然后,特别在下午3时,念慈悲串经,在最最慈悲的时刻 —— 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时刻,是天主慈悲泉源大开的时刻,经由耶稣基督圣死的功劳,祈求天父赐给慈悲及恩典。
         就这样,我们带着满满的爱在晚上820分左右回到山打根。这真是一次难忘的神圣之旅,希望大家在此后,更能体会天主的慈悲,彰显耶稣基督慈悲,牺牲的精神,勇敢的继续我们的人生道路上的旅程。阿们。


文:黄学藯、张丽圆、卢爱嘉

图:陈义鸣、黄士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ATHOLIC APOLOGETICS

New Ad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