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山打根堂華文彌撒經書總論講座








































隨著彌撒經書總論已經在本區域逐步實施,山打根教區禮儀委員會主席羅志康神父也陸續奔波于教區内各堂區舉辦華、巫、英彌撒經書總論講座,以幫助各堂區更有計劃及明確地進行改革,本教區將于明年11日完成實行。


山打根堂華文組于1025日晚上730分,在聖瑪莉主教座堂舉行此項講座,約有80位教友出席。羅神父首先介紹《彌撒經書總論》,説明禮儀更新是為恢復禮儀中逐漸喪失的神聖莊嚴,消除弊端,幫助教友參與彌撒為生活的中心。神父也同時簡介《讀經集》、《福音書》以及《感恩祭典》。


講座中,羅神父先讓大家了解梵二大公會議的禮儀改革特點:禮儀中開始採用本地語言、司祭面向教友,教友也在確實領受聖體聖事中,經由明顯的聖事標記,而更深入了解所慶祝的奧蹟。改革不單保存了先前的傳統,也助于加強教友的神益,進而轉化生活。今天教友是“完整地參與彌撒”,已非如往昔被動地“望”和“聼”彌撒。


接著,神父提到梵二的四大禮儀神學基礎:一.基督是感恩祭慶祝的中心,二.感恩祭均由主教或司鐸主禮,三.教友們積極地參與,四.感恩祭是教友生活的泉源與高峰。神父強烈呼籲教友們積極有效地參與彌撒經驗主的愛,基督親臨於因名聚會的團體中、司祭身上、聖言中、以及聖體聖血内,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過的祭獻,在彌撒中以聖事方式再實現,永垂於世。


為在禮儀中獲得圓滿的實效,神父為教友準備了講義,講解彌撒前準備的重要,以及彌撒各部份的舉止態度等意義,好讓禮儀服務人員遵行禮規作完善的準備,也幫助教友準備心靈,有意識地、主動地、完備地參與禮儀,以達致聖化自己、光榮天主的雙向效應!


講座在神父解答數位教友的提問後圓滿結束。一切禮儀的培訓與行動,都讓參與者獲益、更親近基督神妙奧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ATHOLIC APOLOGETICS

New Advent